八蚌寺內的遺址及傳說相當多,將陸續為讀者介紹。點選上圖可瀏覽更大圖檔及簡略圖說(圖片均攝於2005年10月)。
觀看八蚌寺景觀影片1.8mb

八蚌寺全名:八蚌聖教法輪寺,位於東藏康區德格八幫,海拔大約3900公尺。

八蚌寺位於蓮花生大師於多康地區曾經加持的二十五處聖地之一∼功德意地的前方,也是馬爾巴大師授記為佛教興盛吉祥寶聚之地。『八蚌』的意思是『財富集中,人傑地靈之地』,八蚌寺周圍環境優美,三山環繞,有『三象戲水』的美傳。

西元1727年(藏曆第十二勝生周火羊年),28歲的第八世廣定大司徒巴丘吉炯涅在德格土司的大力贊助下開始創建八蚌聖教法輪寺,經過兩年修建,完成大殿與25間僧房。八蚌寺建成後,歷代廣定大司徒巴成為德格土司的根本上師。

第九世廣定大司徒巴貝瑪寧杰與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於八蚌寺分別新建及整修上、下部閉關禪修院(即尼古六法閉關中心和那洛六法閉關中心)。八蚌寺成為馬巴噶舉和香巴噶舉兩個傳承的中心。

西元1927年(藏曆勝生周火兔年),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貝瑪旺秋擴建八蚌寺大殿,新建和修繕下部閉關禪修院、佛學院以及印經院。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巴登欽哲擴建了上部閉關禪修院,並新建噶繞經堂。西元1959年以前,八蚌寺的分支寺院至少有180多間,有茶園、米田,鹽地、牛羊馬牲畜、牧草場等大量資產。

西元1959年新中國成立後,1981年左右,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前世班禪喇嘛建議下,批准八蚌寺為四川省“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藏傳佛教寺院之一。“四反運動”時期,大殿依然受到政府保護,雖然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八蚌寺受到嚴重破壞,但進寺朝拜者仍未間斷。西元1983年重建下部修行院,1984年19位喇嘛與金剛上師耶希炯涅開始開放後第一屆三年三個月閉關。西元1987年(藏曆第十七勝生周火兔年)完成上部修行院竣工。西元1989年(藏曆土蛇年)重建五明佛學院。

八蚌寺素有小布達拉宮之稱,它的建築集合了藏族民居的特色及藏族的繪畫、雕塑為一體,佈局多樣化,相當富有空間變化。主寺大殿高達40米,是僅次於布達拉宮的單一西藏建築。八蚌寺的文物收藏也相當豐富,幾百年來八蚌寺高僧輩出,累積眾多五明論著及作品。

八蚌寺仍有一些殿堂在有限的經費下緩慢的進行整修,由於八蚌寺建築及藝術特色,八蚌寺被世界古蹟基金會列為全球100個亟待整修的古蹟之一;目前,八蚌寺大約有佛學院學生約200名,閉關喇嘛約40-50名,修法的喇嘛及散居周圍房舍的喇嘛共約300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