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世八蚌欽哲仁波切

第二世八蚌欽哲仁波切

第三世八蚌欽哲仁波切
2005年10月於仁波切房間

第三世八蚌欽哲仁波切
2005年10月於仁波切房間

觀看仁波切影片2.3mb

八蚌欽哲仁波切是蔣揚欽哲旺波語的化現,也是廣定大司徒巴事業繼承者。
蔣揚欽哲旺波曾對第十世廣定大司徒巴說:『這次我於你的教法未能作任何幫助,但許下將來一定為你教法做貢獻之願望。』

第一世八蚌欽哲仁波切(1890-1946)

八蚌欽哲的父親嘉根瑪到八蚌寺朝山拜寺的時候,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對他說:『將來你會擁有一個殊勝珍寶,請你把這個珍寶給我。』嘉根瑪答應了。

應持正法者的偉大願力,八蚌欽哲仁波切於西元1890年(藏曆第十五勝生周鐵虎年),於人傑地靈、五穀豐登、為眾多先賢曾加持的多康折謝(甘孜縣境),出生為吉祥圓滿的霍爾貝魯土司之家。這個家族是噶瑪巴杜松欽巴、第四世夏瑪仁波切曲卓耶協等諸多賢者降生過家族。父母秉性純正,煩惱小,具利他之心,為人們所讚美。

仁波切入胎時,他的母親夢見許多神奇徵兆。依照本尊與上師之授記,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指派堪千札西俄色至霍爾折謝地方,將仁波切迎請至八蚌寺,認定其為宗薩蔣揚欽哲旺波語的化身,授位八蚌寺法座,並起名“降巴多傑”。

仁波切從小接受噶舉、竹巴、覺囊、夏魯等新舊密法,諸多本尊之灌頂加持,顯示其事業騰達之吉兆與善緣,更精勤於諍道之行,存聰慧之靈氣,自小別於其他同齡孩童。

7歲時仁波切就寫了一首道歌“吾從百生以前始,勤積二種資糧田,而今終見精髓義,欽哲俄色吾安心;吾從今生之前世,一心追求二真諦,而今悟得無別義,降巴多傑吾歡喜。"
藏畫家通拉則旺說:『如此道歌,足有一小冊。曾大約讀過,現已記不清了』。

仁波切在八蚌從諸多堪布學習,稍涉不共顯密經典和共通文化,即能精通。他學習藏文三十頌、時態組織法、正字法、聲明學、詞藻學、聲律學等語言學典籍,特別詳細學習聲明學五種拼合與聲明學八大著述。之後,於赴印度金剛座佛之際,與許多印度聲明學家研討聲明學,改正大量印藏文的錯譯。

仁波切也學習星算學、星命術、《四部醫典》及其分支與經驗,以及工巧明中之繪畫、浮雕、雕刻、印鑄等,並與畫家通拉則旺進行釋疑研討。

從依大堪布紮西俄色聞習《量學之海》、從依米旁仁波切其廣學共通明與不共明之大量經典,且於醫學方面互為師徒。據說師徒倆依據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之《量學之海》,共著《釋量論注釋》。

仁波切精勤學習共通明學後,在八蚌寺受近圓戒,得名“噶瑪蔣揚欽哲俄色謝珠登畢堅贊巴松波”。從此成為著名佛教導師。

仁波切前後多次赴西藏楚布寺謁拜噶瑪巴,獲得加持,生起無限敬信。從噶瑪巴與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貝瑪旺秋,與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一起,聞受為期7天之《噶舉咒寶藏》壇城灌頂、傳承與教授。另又聞受《內品讀》教授、《甚海妙道那若六法》、《大手印》法類等諸多噶舉及覺囊派灌頂與教授。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將八蚌欽哲仁波切認定為事續教法之繼承者,欲將大弟子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與仁波切精心培育,不僅將怙主成就法∼13代持咒者之修證密法一一傳授給他們,並各贈1尊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用香泥所塑、高1吋的佛像。

此後仁波切又於八蚌寺從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貝瑪旺秋等大師聞受諸多甚深灌頂、教授。從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聞受為期八個月之《五巨寶藏》灌頂、傳承、教授以及香巴傳承之金法香巴派五續部(即喜金剛、密集、不動金剛、勝樂、瑪哈瑪拉、大威德等主要金法之灌頂、傳承與秘訣)。仁波切同時也為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供養諸多灌頂、傳承,相互成為金剛師徒。

仁波切也從貢噶呼圖克圖等諸多上師處受諸多甚深灌頂、教授。如此,仁波切不僅以波羅密多乘而廣具功德,更以密法金剛乘證得殊勝生圓次第之悟。

其後,仁波切依照修承之教法,勤以修持,證得雙運金剛垢果位後又先後閉關修持,得獨處無須向別人請教疑點之信心,細微之要點亦能把握。並兩次閉關修持怙主護法後,親見大黑天護法及其五眷屬從,出現了食子生落甘露、天空佈滿五彩雲霞、藥灑溢出瓶口等瑞象。在擔任八蚌寺普巴金剛修持大法會首座期間,有十字金剛杵寶積血及驅魔儀式中金剛橛子燃火等奇兆。僧伽值夜座時,聞十字金剛杵發出鏗鏘之聲。擔任金剛薩埵修持大法會首座時,經堂充滿金剛薩埵等無量神變,因而讚美之聲傳十方。

在十六世噶瑪巴降生前,仁波切以光明定明見預示:『在鄧柯生格朗宗地方,阿土家小臥室,噶瑪巴卡恰多傑宛如圓月般的臉龐正從東窗往外看呢』。後來十六噶瑪巴讓炯多傑降生于阿土家。

仁波切曾於八蚌寺大殿,位居不慢獅子法座,為不同語種與不同民族之活佛、堪布、親教師上師等僧俗信眾約二千人傳授《甘珠爾》念誦傳承,為僧眾授岡倉自續之灌頂、傳承、教授;為個別弟子多次傳授顯密文化,使在俗信眾以敬信而品正法之甘露。仁波切也應各地寺院邀請,為千萬名僧俗授灌頂、傳承、教授;前後為近三千信徒授別解脫戒、沙彌與比丘戒。另對各寺之念誦儀軌、誦音、(樂)、捏食子、鑲食了花、鑲食子花、彩繪、吹奏敲打等軌範儀則方面,分別作仔細指點與釋疑。

此後,仁波切先後駕蒞不丹、錫金、印度、尼泊爾等地朝聖,同時閒居各處深山閉室,培育了眾多修禪信眾。不丹國王母子及卓西彭措旺加等皈依仁波切,供養了萬貫家財,發心修持佛法。內地大施主陳佳供養全部家財,皈依並跟隨仁波切,成為見行修三勝之大成就者。因為仁波切的悲心加持,漢地出現了無數比丘、居士放棄世間諸事,從事實修法教,即生獲得雙運金剛持果位之勝事。

“抗日”戰爭時,仁波切代表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接受國民黨總裁蔣介石邀請於西元1940年在四川雅安舉行吉祥智慧怙主修持大法會。法會中,於為期七天之食子回遮與拋放驅魔食子時,食子自然起火,成為在座各位眼之甘露。據說個別看見火光中一條威猛黑犬向東而去。仁波切在內地期間,蔣介石與夫人宋美齡及八位大將軍夫婦,從仁波切處聞受了噶舉派甚深共通法前行簡略教授與不共觀音永斷輪迴之灌頂、傳承,蔣介石尊稱仁波切為“帝師”,敬獻水晶與玉石印章、奇特服、多匹綢緞以及待衛配帶之長槍短槍、像機、望遠鏡、收音機等豐厚供養,還敬獻寫於緞上通行證。

仁波切上游印度,下游內地,為上至國王、下至漁夫之無數信眾播撒解脫種子,使佛教盛興於十方廣土。所得之無量供養物,皆無外用於修持有情資糧田。如供養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圓滿其創建身語意三所與增法器願,施供千僧法會等。

仁波切於身所依方面創建有:於內地以陶瓷塑造了釋迦牟尼、觀世音、度母、蓮花生大師、金剛薩埵、十六尊者等上萬尊佛像,為八蚌寺請回無數尊佛像,至今可見一兩尊;造白檀香木主從25尊像連同寶座、靠背;一套渡金銅中型十六尊者及高如常人之仁波切自己之塑像;香泥所塑噶瑪巴卡恰多傑塑像大小型各一;邀請昌都工匠以渡金紅銅塑造高約1層樓或1吋等大小不同之毗盧遮那、金剛薩埵、不動佛像。請不丹國王以漢地響銅所制高1吋之三世佛、噶瑪巴確札嘉措親造之護法怙主像;新造與購制金、銀、銅或香泥、響銅所制千餘尊佛像。仁波切均將上述供養八蚌寺等噶舉派寺院。仁波切還邀請昌都新門派之著名畫家旺噶與八蚌寺畫家通拉則旺一起,依仁波切吩咐繪製釋迦本生傳、噶瑪巴十五代、近隨八大弟子、岡倉自派之上師、本尊、護法及仁波切親見護法顯相之故事∼名謂“上弦之月”之唐卡300幅,至今保存有少量。

語所依創建有:購請德格版《甘珠爾》與《丹珠爾》、瓦繞版《甘珠爾》、《舊譯十萬續部》、《成就法總集》、《續部總集》、《五巨寶藏》、《前宏期佛經》、《七藏》、《心經四部》、《三安息》、《恰美文集》、《大手印》以及噶舉祖師們文集供於八蚌寺等噶舉派寺院中。新刻印《噶瑪巴卡恰多傑文集》10卷、《新編歷代噶瑪巴成就法》,供存於八蚌寺印經院。仁波切與貢噶呼圖克圖編輯歷代噶瑪巴為主之噶舉師徒文集470餘卷,還剩下20卷沒能完成編輯,準備在八蚌寺印經院或康定貢噶寺刻版時,仁波切圓寂。此眾多經卷,保存在貢噶寺的已毀於火滅,保存在八蚌寺的亦大部分遺散。

於意所依之創建有:創制噶瑪巴卡恰多傑舍利塔,高約一層樓;內藏神塔小像之佛塔數座;高約1層樓、以各種珍寶所制、層門鑲有五圈九眼珠之其前世靈塔,揚名“世間稀有”;購請700尊高1吋與20尊小型之噶當塔以及金銀所製各種佛塔;新制金銀長號、嗩喇等樂器與各種珍寶所製多種供器,購製形狀新穎之各種珍寶所製多種供器,蓮紋緞子所製“廿九施食金剛舞”服裝80套,以及護法供品、柱幡、寶蓋、器皿、厚墊、藏毯等,供養佛學院、上下閉關修行院、大經殿。

西元1937年仁波切47歲,於八蚌新建毗盧遮那閉關修行院外觀及內依。

仁波切收集各種珍寶,邀請“神變匠人”旦朗,與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請來的鐵匠一起鑄製響銅佛像、法器鐃鈸,仁波切親自設計多種造形。仁波切邀請畫家噶珠於天窗口畫完修承八派之歷代上師畫家像後,又與旺嘎等人一起畫了一些唐卡畫。仁波切自內地購請多匹藏地稀有優質綢緞,請裁縫縫製金剛舞服、護法供品、柱面幡與華蓋,並設計縫製了新異之喇嘛儀仗隊所用法物,如法幢等。

仁波切的弟子有:十六世噶瑪巴、十一世大司徒巴、二世蔣貢、一世卡盧等八蚌寺無數堪布、上師以及巴沃、嘉察仁波切等噶舉派僧伽。互為師徒者宗薩蔣揚欽哲之轉世活佛確吉羅珠、更慶寺堪布桑登羅珠、噶倫欽哲等薩迦派上師、活佛。尚有噶托寺、白埡寺、謝欽寺、竹慶寺等寧瑪派上師、活佛等,以及內地執政總裁蔣介石、不丹國王尼美旺修、不丹卓西彭措旺堆、藏地噶、達、直三族等達官顯貴、德格土司、蘘謙土司、拉拖林倉、嬌拉、貝盧、措夏等、上至護衛佛教的土司,下至平民百姓,無有貴賤之分,無有教派偏袒。

仁波切於西元1946年56歲時於八蚌寺圓寂,噶舉師徒們舉行了隆重佛事,建造靈塔。

第二世八蚌欽哲仁波切(1946-1998)

第二世八蚌欽哲仁波切出生於西元1946年,父親卓西彭措旺堆,母親是不丹德香旺姆。仁波切前世的近隨弟子陳佳也曾說“我的上師轉世靈童為彭措旺堆之子”。據說前世欽哲仁波切曾多次對卓西彭措旺堆說過“我們會很快見面”。

一次在拉薩舉行金瓶摯簽時,仁波切也駕臨拉薩,他前世專醫向十六世噶瑪巴彙報了仁波切的情況。由噶瑪巴認證第二世八蚌欽哲,並於西元1951年,在楚布寺坐床。當年10月仁波切被迎往八蚌寺。以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與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為主的噶舉師徒們,將其扶位法座。

仁波切7歲時,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圓寂。有一次,仁波切在八蚌寺觀看“廿九施食金剛舞“,見三個護法神像不僅面向南方,手指也指向南方,便戲言:『如此看來,前世司徒轉世定出生於白玉』,其實明顯了具持幻化身之事實。

仁波切年幼時,由貢噶呼圖克圖擔任仁波切的上師,教授讀寫及法行背誦之功夫。後來因為事態變化,途經拉薩,去不丹國。

仁波切在西元1998年圓寂,火化遺體時,據說生落舍利,留下心舌眼三完好不化。

目前第三世八蚌欽哲仁波切現駐八蚌寺學習。

八蚌寺的上師簡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