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金剛持尊勝的第十二世慈尊廣定大司徒巴簡介


March 2006,by Dhonnam

上師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廣定大司徒仁波切,在許多佛經中皆有授記為彌勒菩薩與蓮花生大士的化身。西元前623年,當釋迦牟尼佛下降世間時,祂授記在兜率天的彌勒菩薩為未來佛。

西元1012年,這個轉世的源流化為出生於藏地的馬爾巴大譯師。馬爾巴大譯師從印度帶回了噶舉傳承的法教,傳其心子密勒日巴;此後代代相傳予岡波巴、岡波楚金寧波、佐貢瑞千,而佐貢瑞千又被認為是馬爾巴大譯師的轉世。

西元1407年,永樂皇帝賜第一世大司徒仁波切丘吉嘉稱「灌頂圓通妙濟國師」 (ཀྭན་ཏིང་དབེན་ཐོང་མེའུ་ཙི་གོ་སཱི།) 的封號。

西元1727年,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丘吉炯涅,也就是廣為人知的司徒班千,創立了八蚌寺,致力於不分教派的佛法以及各種知識的傳習,進而發展出八蚌法座。

身為八蚌法座無上的上師,尊勝的廣定大司徒巴管理著整個藏地一百八十座噶舉傳承的寺院、三百座苯教與其他教派的寺院、以及超過一千座附屬的大小寺院、更擁有十八項寺院資產。

當代的上師金剛持廣定大司徒巴,西元1954年出生於東藏德格地區的一個農家,十八個月大時,在八蚌寺正式陞座。

西元1959年,廣定大司徒巴五歲時,在八蚌寺資深喇嘛的帶領下,經由不丹前往印度,追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尋求庇護。

二十二歲之前,廣定大司徒巴遷徙於錫金、不丹、西孟加拉邦等地。廣定大司徒巴從怙主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及許多偉大的上師處, 領受授戒,同時接受了完整的教育與口傳。

西元1976年, 二十三歲的上師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於印度喜馬偕爾省創建了八蚌智慧林,持續不輟地以不分教派、不分地域的精神,傳授珍貴的佛法予下一代的傳承上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

西元1984年, 上師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成立了彌勒學院,提倡以慈悲愛心智慧促進宗教和諧;西元1989年,他發起名為 "積極的和平,一個世界,共同的人性" 的全球朝聖活動,積極倡導種族宗教和諧以及環境保護,這項活動於2014年慶祝了二十五周年。

上師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涉獵廣博,於詩歌、書法、繪畫、建築、堪輿等方面皆有成就。已出版的 英文著作達二十本,藏文著作十五本,所彙編的藏文書籍超過兩百冊。

上師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持續盡力不倦的向全世界信眾教導及傳授著神聖的佛法傳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