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敦仁波切是最近幾年八蚌智慧林金剛舞主舞者。

當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在錫金岡托(Gangtok)的王室寺院 (the Royal Palace Monastery),為年僅四歲的賈敦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時,當時即有一些吉兆顯現。這位賈敦仁波切是西藏康區瓊波寺(Chungpo Monastery)住持的轉世。

前一世的賈敦仁波切∼烏金吉美秋吉辛吉,在藏曆地猴年(1908)年誕生於名為賈敦的地區,從小就學習藏文的讀寫,後來成為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和宗薩欽哲仁波切的重要弟子。

當時,賈敦仁波切和第十六世噶瑪巴一起接受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的法教,第十六世噶瑪巴因為賈敦仁波切的學習成就,授與賈敦仁波切噶舉大堪布的頭銜。

在釋迦牟尼佛誕生2500年時(1956年),賈敦仁波切陪同第十六世噶瑪巴參訪了許多在印度的佛教聖地。

第十六世噶瑪巴回應已故錫金國王札西南迦的請求,任命賈敦仁波切為錫金國王的心靈導師(根本上師)。賈敦仁波切在錫金各地寺院舉行灌頂及傳授口傳,備受錫金人民的推崇和尊敬。賈敦仁波切後來一直駐錫在錫金王室寺院,直到藏曆鐵狗年(1970年)往生,賈敦仁波切的出家弟子們則繼續留在錫金王室寺院,等待賈敦仁波切的轉世。

1983年時,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認證了這一世的賈敦仁波切,這一世的賈敦仁波切出生於錫金馬坦(Martam)一個名門世家,父親名為昆桑托登,母親名為揚頌。前一世的賈敦仁波切和創古仁波切、前一世的卡盧仁波切、前一世的桑傑年巴仁波切,都是當代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的老師之一。

賈敦仁波切的坐床典禮從隆德寺開始,隆德寺是噶舉傳承在印度的主要法座,典禮由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主持,並在第十六世噶瑪巴的舍利塔前舉行,經過授名、認證等儀式,及必要的修法儀軌後,整個參與坐床典禮的僧眾前往岡托王室寺院,繼續進行坐床典禮,典禮仍然由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主持,錫金的王室、貴族、政府代表及眾多的西藏人及錫金信徒參與了這項典禮。典禮過程中,年輕的賈敦仁波切堅持自己打鼓到典禮結束。坐床典禮結束後,錫金王室旺秋公主及王室成員、政府代表及信眾們,都向年輕的賈敦仁波切表達敬意並接受祝福。

賈敦仁波切後來留在王室寺院,從賈敦給隆∼前一世賈敦仁波切的主要弟子,學習藏文的讀寫,賈敦給隆由廣定大司徒巴任命為賈敦仁波切的主要教師。

1989年時,賈敦仁波切來到八蚌智慧林∼廣定大司徒巴在印度的主要法座,在這裡接受他的根本上師廣定大司徒巴及其他上師如薩傑仁波切的指導,賈敦仁波切在八蚌智慧林停留兩年,然後至英語中學及大學學習大約十年的時間,賈敦仁波切在大學主修科學,同時也學習了英文、印度文及尼泊爾文。

2002年二月,賈敦仁波切再度回到八蚌智慧林,在廣定大司徒巴及其他上師指導下學習進一步的佛學課程,賈敦仁波學習並精通各種不同的儀軌、佛教哲學、金剛舞以及藏傳佛教修法時使用的數種樂器。在2002年至2006年這四年,由廣定大司徒巴任命賈敦仁波切為八蚌智慧林的金剛上師。

賈敦仁波切這幾年常代表廣定大司徒巴至印度各地及不丹參訪,賈敦仁波切目前駐錫在八蚌智慧林。

八蚌智慧林的上師簡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