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定大司徒巴的傳承與轉世 | 當代廣定大司徒巴 | 積極的和平 | 宗教對話 | 各地寺院與中心 | 最新消息 | 了義海大手印專題 | 八蚌影音資料館 | English

八蚌法傳中心視訊教學課程

岡波巴《解脫莊嚴寶論》

主法上師: 金剛持慈尊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 (以藏文開示, 備有中英文兩種翻譯)


岡波巴大師簡介


釋迦牟尼佛傳《三摩帝王經》(Samadhiraja Sutra),講述心靈實相的真義時,他詢問在坐的弟子們,誰願意發願,日後轉世再來,以守護這殊勝的智慧。菩薩大悟修努 (Dawu Shunnu月光童子) 發誓他願意,多年之後,他轉世為岡波巴尊者~由密勒日巴處領受了完整的法教,並弘揚心靈本質大手印法教於全西藏。

岡波巴(西元1079-1153,常被稱為達波拉杰 Dakpo Lhaje,達波來的醫生)生於東藏的納 (Nyal),他的父親是醫生,培養他,使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成就為一位善巧的醫生,為許多人們解除疾病之苦。然而,一次嚴重的傳染病,他未能挽求他的妻子及子女的性命。從此,他出離了世間的生活,領受了比丘戒,將自己沈浸於經續中道次第的研讀,並發大願心,要毫無分別心的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各種不同的徵兆出現在他的夢中,預示他將解脫證悟,將會在全神貫注的一味禪定中,持續數日。

有一天,岡波巴從旁聽到三位乞丐正在討論密勒日巴所展現的神蹟,就在聽到這位偉大瑜伽士的名字的當下,岡波巴被虔誠心征服,當場昏倒。當他醒來後,他開始要去尋找這位偉大的上師,其時,密勒日巴正在偏僻的山區閉關。岡波巴在旅途中,心完全被盤據了似的,竭力尋找,時常因為體力衰竭虛弱而昏倒,最後,他抵達了密勒日巴的足前,密勒日巴接受他做為弟子。

密勒日巴傳授他噶舉傳承的主要法教,包括那洛六法,然後,將岡波巴送到人跡罕至的山洞去作禪修,在那裡,岡波巴很快地便生起修行道上的各種經驗徵兆。有一次,他經驗到山洞中充滿了本尊。另一次,他見到自己全身只有血管與骨頭,而沒有皮肉。還有一次,他修行所在的山谷,充滿了煙霧,他被迫摸索著回到密勒日巴的跟前。每一次,密勒日巴都告訴他,不要太執著於外相,告訴他:「不是好也不是壞,繼續修行!」。由於他前世的高度證悟,以及他對密勒日巴的信賴,岡波巴進步地非常快速。最後,密勒日巴傳予他所有珍貴的法教及灌頂,然後,送他到中藏去發展他的修行。

經過多年隱僻荒山的禪修,岡波巴獲致證悟,並清晰的親見他的上師是金剛總持。正如密勒日巴所預言的,當地的本尊,邀請岡波巴在達波 (Dagpo) 建立寺廟,在那兒,許許多多的弟子們聚集過來,領受他所開示的噶舉傳承法教。在這段期間,岡波巴多次顯現他的超能力,常常化現為釋迦牟尼佛,或觀世音菩薩。很多人報告說,他們同時見到他在一地主持薈供,又在另一地主持開光,且在第三地講學。最後,在他進入究竟實相般涅槃的時候,天空充滿了無盡的彩虹,及白色的舍利塔,且降下花雨,這代表一位完全證悟者的圓寂。


關於《解脫莊嚴寶論》


岡波巴大師曾經說過:「在未來世,若有弟子因不能親見我,而感到沮喪的話,他不需要難過,他可以研讀我所著的《解脫莊嚴寶論》,這就等於見到我本人一樣。」

岡波巴大師是一位已登十地的大菩薩,在解脫莊嚴寶論之中,他融合了《三摩地王經》、《佛密續論》、《楞伽經》等經的要義,用十分平易淺顯的方式表現出來。

解脫莊嚴寶論是噶舉傳承重要經論, 全書共分為二十一章:

第一章 明成佛之本體~佛性
第二章 成佛所依~人身寶
第三章 成佛之緣~善知識
第四章 無常
第五章 輪迴之苦
第六章 因果業力
第七章 慈心與悲心
第八章 皈依與凈戒
第九章 發菩提心
第十章 願菩薩道
第十一章 行菩薩道
第十二章 布施波羅蜜多
第十三章 持戒波羅蜜多
第十四章 忍辱波羅蜜多
第十五章 精進波羅蜜多
第十六章 禪定波羅蜜多
第十七章 般若波羅蜜多
第十八章 五道
第十九章 十地
第二十章 成佛之境界
第二十一章 佛之事業

解脫莊嚴寶論主要有六項重 點:

一、 成佛之因如來藏:一切眾生皆具佛性。
二、 成佛所依人身寶:雖然一切眾生皆具佛性,但若沒有圓滿的人身作為基礎的話,也無法成佛。
三、 成佛之緣善知識:即使獲得人身,若沒有善知識的教導,亦不能開悟。
四、 成佛方便口教授:領受善知識的教法,並精進實修,必得成佛。
五、 果報三身佛陀位
六、 事業度眾無分別


上課時間表


月份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一月   18, 19 17, 18 兩天都取消
二月 23, 24 15, 16 兩天都取消 14, 15 兩天都取消
三月 9, 10 15, 16 兩天都取消 21, 22 兩天都取消
四月 20, 21 19, 20 兩天都取消 18, 19
五月 25, 26 17, 18 16, 17
六月 15, 16 14, 15 20, 21
七月 20, 21 19, 20 11, 12
八月 17, 18 16, 17 15, 16
九月 21, 22 20, 21 19, 20
十月 19, 20 18, 19 17, 18 兩天都取消
十一月 16, 17 22, 23 改為 14, 15
十二月 14, 15 20, 21 兩天都取消 19, 20 兩天都取消

月份 2016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19, 20 兩天都取消
四月 16, 17 兩天都取消
五月 21, 22 兩天都取消
六月 18, 19 兩天都取消
七月 16, 17
八月 20, 21 兩天都取消
九月 17, 18 兩天都取消
十月 15, 16 兩天都取消
十一月 12, 13 兩天都取消
十二月 17, 18 兩天都取消

以上日期均為印度日期之週六, 週日, 上課時間均為印度時間: 上午 07:30 至 10:00 左右(AM 07:30–10:00 +UTC 5.5)


報名及參加方式


各中心關於各視訊教學課程的報名和參加規定可能都不相同, 法友請自行連絡, 請點選右側 "已參加本專案的中心列表" 以取得相關中心的詳細資訊。

Top

八蚌影音資料館~

視訊教學



視訊教學課程複習影片


Palpung
Audio and Visual
Archive


請尊重金剛持慈尊廣定大司徒巴及八蚌智慧林法座的版權, 八蚌影音資料館內的影音, 均請勿複製或以相同或類似內容出版或發行任何形式的出版品, 如有使用或出版發行請求, 請聯絡八蚌法傳聯絡人。

八蚌法傳中心
email: [email protected]

八蚌智慧林 Palpung Sherabling Monastic Seat

P.O. Upper Bhattu Via Baijnath - 176125, Distric Kangra, Himachal Pradesh 176-125, India
TEL:(91)1894-209093 (91) 1894-20908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