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的祝福 台灣阿里山, 1996
這是從阿里山下來時在行進中的車子裡拍攝的。我上阿里山待了一晚,它是非常高的山,遊客甚多。拍攝的時候我想是近中午了。

1/52

光的影子 德國柏林, 1995
在德國所拍攝,我在一個很靠近柏林的研究中心,上午的課後我在陽台休息,照了這張相,時間是已近中午。黑暗是因為陽光,確實是光的影子。光投射出影子。

2/52

波浪即是海洋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維多利亞島
從溫哥華前往維多利亞授課途中所拍攝。我在船上,我從舺板上拍攝,照的是波浪,白色的部份是船所造成的,時為日中。

3/52

猴石 台灣阿里山, 1996
我們上阿里山,暫停在那裡,那石頭看似一隻猴子。

4/52

神燈 英國劍橋, 1996
攝於劍橋我的臥房,授課後。下課後我躺在床上休息,看見屋頂的這盞燈,事實上它是被倒置的,原本不是這樣。

5/52

南半球 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1998
攝於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的一個庭園,日中。我在馬來西亞的城鄉授課,這叫南半球,地球就像這樣。

6/52

海中生命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s, 1996
攝於 Holy 島,下午。長長的走路之後。

7/52

燈塔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s, 1996
很清晰的光,陽光非常清晰。

8/52

通往過去的路口 希臘
希臘一處古老的廢墟,十字軍很重要的一個城堡,被土耳其人毀滅。所以它是通往過去的路口。時為午後,旅途的最後。

9/52

早晨的光 德國 Todtmoos, 1994
黑森林,我在那裡教書。我從住處的窗戶所拍攝。大清早,大地、樹林、升火的人們、草地上的朝陽互相映照。

10/52

自由的囚犯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97
從窗戶所拍攝。窗戶有一層防蚊蟲的網。飛機要降落在我不知道的機場。我覺得有趣,飛機在飛,但看似在紗窗裡。所以我稱之為自由的囚犯。人人為自由瘋狂,成了自由的囚犯。我的意思不是從自由來的囚犯,而是自由的囚犯。如果你執迷於任何事物,就會變成它的囚犯。我是在兩堂課之間,從我的臥室窗戶拍攝的。

11/52

太陽之上 德國漢堡, 1995
攝於漢堡的下午。太陽將要沉落,我在河邊散步,看見一架廣告飛機,正為德航廣告。是德航最早的機型,是真的飛機在為德航廣告。很老很老的飛機,最早的德航飛機。

12/52

生命的記號 德國漢堡, 1995
攝於同樣時間,在第二次訪問,從我睡覺的房間窗戶,在漢堡市中心。我稱為生命的記憶,因為樹是有生命的,是活的,舊頁凋零,而新頁長出。從去年的成長生出的葉子。如果樹死了,樹上不會有葉子。生命的記號意味樹是活的,活的事物會是雜亂的。是正午,接近午餐時間。

13/52

對看 台北的蘭花,在我住處的客廳外,有個小庭院,小池塘,花就在那裡。之所以如此命名,因為蘭花看著你,你看著蘭花。就像有一個人注視著一個人的臉。某個早晨,我走出去,看看她,拍下這張照片。

14/52

自然的美麗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97
我想那是野生的,或是從前的庭園留下來的。我不知道。好美。沒有人畫她,沒有人創造她,對吧?自然的美麗,天然的美麗,好美,像是靜默的喇叭,不虛矯,就是美,不造作。有一天我四處走,看見這花成長著,就照下。

15/52

移動的太陽的光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97
白天所拍攝的。

16/52

移動的月亮的光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97
這張是夜晚拍攝的。這個黑底很好,太陽月亮都有了背景,而月亮比太陽有更多的光。我知道背景是黑的,但我不知道會有一個小尾巴。我想那並非真的是太陽的光焰,我不覺得。可能是雲。而環繞著月亮的這個,我把它弄模糊,顯出月亮的光。

17/52

花盛開 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1998
木槿。1998一月的某日,我訪問了山裡的一間大育苗園。一朵盛開的花,非常大,不可能更好了。

18/52

就是祝福 華盛頓 DC, 1996
攝於華盛頓 DC,七月。

19/52

美麗的狗 華盛頓 DC, 1996
山茱萸 ( Gogwood,狗木 )。好美。我不知道為何這樣命名,但他們是這樣稱呼。

20/52

溫柔的主人 華盛頓 DC, 1996
名為溫柔的主人,因為昆蟲歇在那兒,主人是花朵,非常溫柔,讓牠歇著、洗牠的腳,洗牠的翅膀。我從頭看到尾。

21/52

新鮮 西班牙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我上次去巴塞隆納,在 Samye Dzong - 蘇格蘭三昧耶林的一個分支。就在我的窗外。許多的老建築就在後面,太陽從樓頂照耀下來,我拍了這張,我懷疑會是一團黑。果然,建築與一切都是黑的。我只想看葉子和陽光,我不想看見後面的一切。由於某些光線的影響它發生了。

22/52

就是那樣 台北, 1997
庭園哩,一片葉子掉在石頭上,我拍攝下來。我覺得很好,正是無所事事,而又是一切事的某種狀況。我不移動它,不做任何事,就讓它如是的在那裡……就這樣。沒有人為,沒有,就那樣。

23/52

神聖的葉子 台北, 1997
水上的荷葉,非常簡單。但是我喜歡它表現水與葉子及其紋路的樣子。非常神聖。完美的像是書法。不像照片。水不像是一般的水,好神奇。這張照片是一個很特別的顯示,在移動時我拍下了,我覺得它有著某種東西是有趣的,但照出來比我想的更好。好很多倍。相機看不到這個,不是這樣的。那是某個有趣的時刻。水因風吹而動,由風吹向風,我想。

24/52

茶園 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1998
在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的茶園,同一天我還拍了「南半球」。很有趣,很完美。構圖,線條,比例,一切。這是茶園,很美。像是一堵茶牆。其實沒有那麼陡,鏡頭的關係。我有一個廣角鏡頭。我看到的確實是這樣。沒有什麼是動的,所以我不需要注視任何動的東西。我看到那正在發生的。不像水,流動的水。我看不見,因為變化太快了。就像是這樣。我想是早上或日中。

25/52

凝固的海 加州三蕃市, 1986
凝固的,像岩石。是海。當你以裸眼或相機注視,它是藍色的水。但是當光照耀,反射,那時候就像這樣。當我透過相機或是以眼睛看,有一刻我可以看到的,有些像這樣,但不完全是。相機多少會誇張,像太陽的背景是黑的。同樣的事發生了。看似凝固的,像某種寶石。

26/52

閃耀的水 紐約 New Platz, 1996
紐約上州的一座湖。我去那裡散步,看見太陽在水上的閃光,我以為陽光也會做出同樣的事。所以就這樣照下了。我以為陽光會是黑色的。如果你仔細看照片,像是珠寶。綠色、藍色、紅色,所有的顏色都在。不可置信的美。沒有曝光不夠,也沒有過度曝光,完美。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你看到了你想要看的,而看不見你所不想要看的。

27/52

山的珠寶 紐約 New Platz, 1996
水像珠寶,像鑽石,尤其當你注視那個角落。是顆巨大的鑽石。

28/52

寂靜之聲 紐約 New Platz, 1996
那水好吵,又很靜。寂靜的聲音。沉默的聲音是非常響亮的,那麼大聲,所以你聽不到一切。如同在空間的中央,那裡沒有一絲空間。

29/52

大地 希臘 Athens 附近
水中的一做小島。非常的渺小。我想沒有人會前去。看似山巔。好小的島。它週遭一切不過是比較大一點。

30/52

曾經出現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 1996
這是張美麗而且真實的照片。全部,包括天空、山與岩石。曾經出現,就永遠存在。那些岩石懸崖真是神奇,好巨大。全部是石南花的紅色,蘇格蘭石南。極佳的取景,兩個懸崖,兩個頭。非常神奇,朝向 Arran。

31/52

雪地的祈禱者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66
我在紐約的那時候,下雪了。我非常喜歡,影子,祈禱的風馬旗,對我一切就像童話一般。那給我的感覺像風。那像是在西藏,像香格里啦。這是我喜歡的照片之ㄧ。

32/52

庭園的光 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 1998
在馬來西亞 Cameron Highlands,晚上,我從旅館的露台拍攝。是庭園的光,我喜歡。是我的喜愛之ㄧ。我知道拍出來它會是某個東西像這樣,不完全是。因為那朵花比較靠近那光。

33/52

碰觸 德國 Todmoos, 1994
在黑森林,也是從我所住的旅館的窗戶拍攝的。但另外一張是從別個方向,這張是從這個方向。我想是在下午拍的。被光碰觸,那是陽光照耀在屋頂。我想是晚上,太陽來自另一個方向。被光碰觸,應該就像這樣。千百人中,也許有一個被碰觸了,有些像是這樣。

34/52

甜蜜的家 英國蘇格蘭 Samye Ling
從 Samye Ling 的屋頂所拍攝的。我正在露台散步看到了。一個信徒的家。光影、綠意、樹、天空,一切都極佳。 我故意弄模糊。並非焦距不對,如果仔細看,細節都在,很完美的。

35/52

過去的光輝 希臘 Athens 附近
在希臘拍的。很靠近那個小島。我去了希臘兩次,這是第二次。我拜訪了這個地方,照了相,然後開車,十五分鐘後,我照了另一個島(大地)。高高在山丘,俯瞰海。昔日的光輝,人們為此而去。

36/52

過去在這裡 希臘 Athens 附近
在希臘,據說是被土耳其人毀滅的十字軍城堡,從另一邊所拍攝。

37/52

被保護的過去 英國蘇格蘭 Caelaverock 城堡, 1994
在蘇格蘭,被山丘、護城河、牆、可收起的橋所保護,就像這樣的一切。

38/52

窗框 英國蘇格蘭 Caelaverock 城堡, 1994
同一地點,城堡。窗框。因為那是一面窗,一個窗框。框住外面的綠意和藍天,很美,像是牆上的一幅畫。所以名稱為窗框。

39/52

通往現在世界的路 英國蘇格蘭 Caelaverock 城堡, 1994
相同的城堡,從其中的一門往外看,你看到護城河、水,另一邊是山丘,人們從那裡是進不來的。那就是外面的世界。外面是現在的世界,而這裡是過去。這是為什麼你要去那裡。

40/52

隧道盡頭的光 西班牙 Aragon
在西班牙。在山上,地方叫 Aragon。有一天我乘車經過一個隧道,看見這個就拍了下來。我稱之為隧道盡頭的光。

41/52

榮光閃耀的小徑 希臘雅典
榮光閃耀的小徑~這是一條榮光閃耀著的小徑,或許在結束之後,及開始之前。這是在希臘。拍攝於當你步行往衛城的小徑。所以這就是那小徑,一條閃閃發光的小徑。是條石頭小徑,一切皆對焦。

42/52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 附近
這是在我第一次拜訪 Holy 島之前,就只有幾天之前。我首次駕車在島上逛,那看似美麗的冰淇淋勺子。

43/52

寧靜的地平線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 1996
在 Holy Island 最高點。不需要太多的陽光,但很多的亮光讓你看清許多事物。非常清楚,也非常的神聖。

44/52

一起飛翔 英國蘇格蘭 Holy Island, 1996
那是我第二次去 Holy Island,搭船,一條大船,從大陸到 Aran。我從大船上拍的。

45/52

巡航 大溪地, 1988
大溪地所拍,在庭園。園中一隻蜜蜂。當時我走路去餐廳,到我下榻的渡假中心的餐廳。我在園中看到了,就拍下了,一隻蜜蜂。我不知道牠的種類,牠必定是在巡航的狀態。

46/52

尋找定冠詞 紐約 Wappingers Falls, 1996
一隻奔跑的松鼠,我就拍下了。尋找定冠詞「THE」~應該是食物。因為在那種天氣裡的松鼠,定冠詞「THE」是食物。每個人都有定冠詞「THE」,根據他們的情況而定,對吧?尋找「名」、「財富」、「房屋」、「空」,任何事物,對吧?

47/52

安靜的時候 瑞士 Biel, 1995
在瑞士拍攝的。我想是下午,我在散步。

48/52

印度 Himachal Pradesh 智慧林, 1982
我在智慧林拍的,很久很久以前了,1982 或 1983。一件銀器,非常小,我拍的是龍的臉。我想是某個東西的蓋子的頂端,上面有雕刻。線條向細繩。整個面積小於一寸。

49/52

周圍的中央 瑞士 Biel, 1995
看起來牠沒有在做什麼,但我想牠在水裡是很忙的。瘋狂的踢著腳。

50/52

聖山上陽光的加持 印度 Kino, Himachal Pradesh, 2004.9.7
清晨,從 Manali 開車前往 Rothang Pass 的途中,我在車上拍下了此景。

51/52

編織水紋 印度 Rishikesh, Uttaranchal, 2004.10.22
午後,拍攝於 Rishikesh 附近一個村莊的小水流。

52/52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 >
繪畫
書法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