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bi Heruka
塑像位於智慧林第八世廣定大司徒巴舍利院,唐卡為第八世廣定大司徒巴親手繪製之唐卡。
點擊圖片可瀏覽更大圖檔。

Dombi Heruka (西元八世紀後期~九世紀) 東比黑魯卡是印度84位大成就者之ㄧ,也是喜金剛本續的傳承上師之ㄧ。

註:文章翻譯自英國三昧耶林網站,對照正法眼出版社所出版的『八十四大成就者』上集關於 Dombipa 的傳記,故事結構及內容大體上相同,但後者更為詳盡,本文後半段即引用部分該書文字。

他是古時候印度東北方恆河南岸摩揭陀國的國王,私下研修密法,從喜金剛處學習了一些神通,並由毘瓦巴 Virupa 上師處領受並體悟了佛法的大意,雖然他的子民並不知道他已踏入修行之道,但他慈悲又愛民如子,贏得人民一致的讚揚。
註:Virupa 是印度84位大成就者之ㄧ,他也是薩迦傳承的祖師。

有一天,他對他的丞相說:「現在國內的人民正在受苦,因為人民缺乏慈悲心,小偷和強盜猖獗,窮人日漸增多,我現在要求你,選一棵大樹,在樹上吊一個大鐘,如果有人看見犯罪行為或貧窮的人,就要敲樹上的鐘。」丞相按照國王的指示做了,從此摩揭陀國的人民就脫離了貧窮和恐懼的生活。

不久,有一組由下階種姓組成的歌舞團到皇宮獻藝,其中有一個團員有一個12歲的女兒,有可愛的臉龐和漂亮的膚色,長得相當迷人,同時有開闊純淨的思想,擁有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蓮花女)。國王於是向那個團員要求把女兒許配給他。

那個團員回答說:「尊貴的國王,您統治八十萬個城市,這麼的富有,根本不需要為生活煩惱;而我們是下階層的人,污穢不堪而且其他階層的人避我們唯恐不及,我們和國王地位那麼懸殊,您的要求恐怕不太適當。」

然而,經國王再一次強迫性的要求下,還是把團員的女兒買下,並且成為國王的配偶。這件事有十二年之久都沒有被人民發現,然而所有人民最後還是知道了國王有一個下階種姓的配偶。

國王後來放棄了王位,傳位給他兒子,隨後和那個配偶到森林裡修行了十二年之久。

後來,繼位的國王無法讓王國步上正軌,經由朝廷召開會議,兩度派遣代表團請求 Dombipa 回來統治王國。

國王和他的配偶騎在一頭懷孕的母老虎身上,從森林中出來,手中還揮舞著一條蛇當作鞭子,國王告訴大家因為已喪失自己的種姓,所以他並不適合再統治王國,但是如果死亡能夠消彌一切分別,就請人民將他們燒死,以消除他們的罪業。

於是人們架起檀香柴,當國王和他的配偶登上柴堆,就開始點燃柴火;大火連燒了七天,當火勢較小時,人們看到國王和他的配偶現喜金剛父母相,站在一朵盛開的蓮花中央,身上發出微微的閃光。

國王從火堆中走出來,要求人們必須學習他,他才願意回去治理國家,但人們終究不願意放棄家園;最後國王說:『政權沒有多大利益,但壞處卻是不少。舞動權勢的人,能做的好事很微薄,而其行為終究將為人民帶來痛苦。我的國土是真理的國土。』

說完後,在無死的當下,國王就到了空行樂土,在此住於淨覺大樂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