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譯師馬爾巴 Marpa Lotsawa
塑像位於智慧林第八世廣定大司徒巴舍利院,兩幅唐卡其一為第八世廣定大司徒巴親手繪製之唐卡,另一幅為智慧林大殿四樓藏傳佛教八大傳承唐卡之ㄧ。
點擊圖片可瀏覽更大圖檔。

在佛法廣泛傳播的末期,廣定大司徒巴以喜金剛的人身,化現為那洛巴及梅傑巴的心子∼馬爾巴大譯師 Marpa Lotsawa (1012~1097)。馬爾巴將大手印法教由印度傳入西藏,就像許多河流匯集成大海,馬爾巴譯師就是噶舉傳承的源頭,他成為噶舉眾多傳承偉大上師的源頭。

馬爾巴生於西藏南邊洛札 (Lhodrak) 的富有地主之家,從小別人看到他時,都會升起一種害怕而敬畏的感覺,以至於很少人敢正眼看他,同時他也是一個易怒而衝動的小孩。他的父親怕他惹麻煩,就把他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薩迦傳承的創始者卓彌譯師 (Drogmi Lotsawa) 的座下學習。他在那裡待了十五年,精通了梵文和西藏藝術及文學。

返家之後,馬爾巴決定到尼泊爾進一步學習,他在尼泊爾待了三年,學習更深入的梵文和知識。這時他聽聞了那洛巴的名號,一鼓強烈的虔誠心驅使他決定前往印度見他未來的上師。

八蚌寺那諾巴唐卡局部 馬爾巴成為那洛巴的弟子,那諾巴還送他到其他上師處,直接學習他們各自傳承的法教,這段期間,他向超過100位以上的上師學習。馬爾巴這次的印度之行,總共停留了16年之久,他旅行印度各地,將他所學全部翻譯成藏文,而且他還實際練習這些法教,直到他完全了解其中的意義為止。

馬爾巴大師第一次的印度之行,回程時發生一段插曲。和馬爾巴同行的還有一位叫Ngo的譯師,當他們一起搭船橫渡一條大河時,由於忌妒的關係,Ngo譯師將馬爾巴所攜帶的經文和翻譯丟到那一條河裡,眼看著十多年的努力在幾秒鐘內消失無法挽回,看似損失慘重,但對馬爾巴來說,他當下了解一點損失也沒有,因為他已經透過禪修,把這些法教最深層的意義記到他的心裡了。

大手印止觀的部份
道歌(用唱的偈)
無上瑜珈密續中的父續、母續和不二續
九個空行母的法教
那洛六法(拙火、幻法、夢瑜珈、光明法、中陰、遷識法-波瓦法)
遷識法的另一部份
綜合以上法教的大手印

馬爾巴從那洛巴(那洛六法、遷識法)、梅傑巴(大手印)、加那嘎巴(父續)、蘇卡悉達(中陰)和庫庫日巴(母續),以及其他上師,得到這些法教。

據說,庫庫日巴(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住在一個有毒的湖的中央小島,馬爾巴游泳到小島接受母續傳承。

八蚌寺密勒日巴唐卡局部 第二次印度之行後,一個空行母曾經示現告訴馬爾巴,他必須要再去印度一次,以接受那洛巴的法教。而在同時,他的主要弟子密勒日巴,也夢見一個空行母,要他向馬爾巴請求傳一個特殊的口傳(遷識)。

由於馬爾巴並沒有接受過遷識法的口傳,他毅然決定依照空行母的預言,第三次前往印度向那洛巴請法。這是一次非常危險的旅程,因為當時馬爾巴已經非常老,按照時間估計應該已七十多歲,健康情況也不好。

當馬爾巴抵達印度時,才知道那洛巴已經化為彩虹身不見了,但是可以確定那洛巴還沒有圓寂。憑著對上師最虔敬的信心,經過一年四個月的尋找,經歷無數考驗,馬爾巴終於找到了那洛巴。馬爾巴高興得像小孩般擁抱那洛巴,那洛巴也很高興的告訴馬爾巴,將傳授他一個在西藏還沒有的法教,而且將由他將這個法教傳到西藏去。

那洛巴將所有曾經教過馬爾巴的法教重新講過一次,以加強馬爾巴的記憶,並且一一為馬爾巴灌頂加持,最後傳授馬爾巴那洛六瑜珈(那洛六法),那洛巴告訴馬爾巴,他的證悟已經和自己一樣,已不再需要任何他的法教。那洛巴還預言,馬爾巴的法教將會昌盛,人們會因而得到證悟。

而當那洛巴聽到馬爾巴談起他的弟子密勒日巴,請求他來請遷識奪捨法時,那洛巴雙手合十向北方向點頭示敬三次。並且表示,在北方的雪域有這樣的成就者,就如同太陽,將照亮黑暗的大地。據說,當地(普拉哈里)的山陵及樹木,也彎向西藏三次,直到現在,仍是彎向西藏的方向。

馬爾巴返回西藏途中,大手印上師梅傑巴在夢中對他傳授第二次大手印止觀完整的口傳。

馬爾巴返回西藏後廣泛傳播他所得到的法教。然而在當時,只有少數人體會他的證悟能量,而且因為他的急性子,很多人不喜歡向他學習,因此他身邊僅有少數幾位天資極高的弟子(最有名的有四位,稱為四柱)。

馬爾巴在八十六歲時示現涅盤,當時曾出現許多神蹟。而在他圓寂之後,他的法教在西藏被廣泛的傳播及研習,這個時候人們才逐漸理解馬爾巴證悟的深刻層次。

TOP